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新农人”:“1+6+N”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    时间:2022.07.05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这是西区特色的苏铁山药,香甜软糯,在农易达小程序上新,直接下单就可以包邮到家。”近日,西区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新联会副会长谢方奎在格里坪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向前来考察的企业和游客介绍西区特色农产品。     

  谢方奎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西区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从事电商相关的工作。2017年,出于家庭责任、家乡感召等原因,谢方奎选择回到家乡创业,成为了一名“新农人”。谢方奎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政策,在格里坪镇党委的支持下,联合全镇六个村共同组建了农易达公司,并将公司的主营业务定位为从事农产品种植和畜禽养殖与销售(含电商销售),公司也是攀枝花市唯一一家以村集体作为股东而联盟成立的六村集体经济企业,同时也作为西区格里坪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党建产业联盟”的主要载体。

  西区位于攀枝花市域“内圈”,按照“增量产业→增量企业→增量就业→增量人口”的底层发展逻辑,农易达公司整合电商全产业链资源,吸引电商、农业企业入驻孵化园,创造了良好的电商营商环境,以公司和园区的农产品交易订单为依托,向下在各村合作建设订单基地,同时输出农技、农资、劳务等,采取“一个农易达公司+六个村集体经济+多个农户”,即“1+6+N”方式为各个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赋能,为农业产业服务,为农民服务。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农业产业链经营模式,增量农业产业,吸引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壮大本地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周边地区农产品销售,吸引创新创业人才聚集,促进农村产业振兴。

  2019年5月,在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谢方奎整合各方资源,组建了集创新创业、仓储冷链物流于一体的西区格里坪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使得返乡下乡的创业者、新乡贤、新农人有了一个交流互动和促进成长的舞台。以孵化园为阵地,以农易达公司、电商协会等为平台,西区陆续为全区农民创业者提供了优化创业环境、农业技能提升培训、村级集体经济管理、社会化服务、创业孵化等服务,通过提供农产品的仓储物流、电商平台、农产品初加工等拓宽了本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2020年农易达公司销售农产品280万元,园区带动农产品销售7500万元。2021年这两个数字则分别上升到500万和8000万元。谢方奎则入选2021至2023年度“大地飘香”农业优才,纳入“攀枝花市西区优秀人才选拔培养计划”进行培养,培养周期为3年。

  展望未来,谢方奎说:“乡村蕴含着无限希望与动能,我要发展好农易达这个集体经济平台,激发好电商服务乡村振兴新动能,吸引更多的企业、人才到我们西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攀枝花市西区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