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雅安:一家三代86载守护红军墓 ——杨兴海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    时间:2022.08.09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8月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雅安市汉源县宜东镇富乡村村民杨兴海上榜“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杨兴海一家三代86年默默守护以数字为墓志铭的12座红军墓。1935年6月,杨兴海的祖父杨文福在红军长征经过汉源时,冒着生命危险向红军伸出援手,帮助红军埋葬12名牺牲战士。因怕被敌人发现,碑上不敢留名,只刻了数字“一号”到“十二号”。新中国成立后的土改时期,杨文福毫不犹豫要了别人都嫌弃的荒冢地,并嘱咐家人不要在红军墓周边种植作物,不能打扰埋在这里的红军。1986年,守护12座墓大半辈子的杨文福去世。离世前,他叮嘱家人把他安葬在距红军墓不远的地方,继续履行这份承诺。前些年,杨兴海的父亲、第二代守墓人杨国友去世后,也被安葬在附近。两代守墓人相继去世后,杨兴海接过接力棒,成为第三代红军墓守护者。

  据介绍,有关部门已将12座红军墓迁至汉源烈士陵园,而杨文福当年刻的“八号”“十号”“十二号”石碑留存在汉源县宜东镇富乡村,下一步,村“两委”要将其留在红色文化展馆,让后人记住这段红色故事。

  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