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绵阳烈士英名墙建成开放

来源:    时间:2022.09.30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

  英雄烈士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9月27日,绵阳市烈士陵园二期项目烈士英名墙、烈士墓区新建完成,正式对外开放。

  “忆往昔,峥嵘岁月,浊浪滔天,我绵州志士,勇拨迷雾,旌旗奋进……”在绵阳市烈士纪念广场旁的烈士英名墙上,王右木、袁诗荛、谭德政、陈开茂、蔡朝兴等英烈的名字历历在目,每一个名字背后都诉说着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让人不禁动容感念。

  

       新建的绵阳烈士英名墙位于烈士纪念广场南端,全长50米。正面按烈士属地和姓氏笔画排列镌刻了绵阳8944位烈士英名,采用紫铜材质,镌刻醒目的白色汉字,庄严肃穆;背面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时代为时间轴,分为绵州曙光、土地风暴、红军长征、抗日救亡、绵阳解放、剿匪平叛、抗美援朝、三线建设、舍身为民、戍边卫国、抗震救灾共11个板块,采用紫铜雕塑形式,展示了绵阳儿女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英烈群像故事。新建区烈士墓则位于英名墙右侧前方,规划设计墓位共105个,目前已安葬烈士70位。

  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参与绵阳市烈士陵园二期项目建设,承担了烈士名字核对、英名墙赋的修改审查、11组英烈群像的构思和审查修改等工作,室主任韩贵钧、二级调研员吴锋等多次参加审查修改工作会议。为了尽可能弄全弄清烈士名字,通过中华英烈网、四川英烈网和已有的英名录及烈士档案盒进行反复核对甄别,厘清了现有烈士总数。对11组英烈群像反映的主题、人物反复斟酌,数易其稿,并前往制作公司现场审查修改完善,尽量做到反映事件客观准确,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