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上海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报告》发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上海市发布国内首部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皮书——《上海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报告(2018—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系统全面总结上海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报告》将革命文物分为:革命旧址、革命遗址、墓地陵园、纪念地4类。250处革命文物级别保护全,涵盖全部4个保护等级;分布区域广,覆盖全市16个行政区域;时间跨度长,最早至鸦片战争时期的吴淞炮台遗址(陈化成抗英牺牲处);建筑类型多,涵盖里弄住宅、传统民居、联排住宅、花园别墅、公寓大楼、公共建筑等建筑类型,既体现上海建筑遗产的典型风格与类型特征,也显示革命活动的广泛性和深入性。

  革命文物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革命文物也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革命文物资源数量众多、内涵丰富,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四川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