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黄猫垭大捷——黄猫垭战斗历史资料选编》完成内部印刷


  近日,由广元市苍溪县委党史研究室、苍溪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联合编纂的《黄猫垭大捷——黄猫垭战斗历史资料选编》完成内部印刷。

  黄猫垭战斗是在红四方面军反敌“六路围攻”期间,由徐向前、李先念等亲自指挥,采用大纵深、大迂回的战术,发生在苍溪黄猫垭一带的一次著名围歼战,战斗历时一天两夜,歼敌两旅十余个团,击毙、击伤、俘敌官兵14000余人。黄猫垭大捷,标志着刘湘的“六路围攻”被彻底粉碎。

  2022年以来,苍溪县高度重视该书的编纂工作,成立了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编纂委员会,县委书记张世忠为该书撰写了专题文章。县党史、文化部门组建工作专班,查阅、整理本地历史档案资料600余份,并赴湖北麻城、红安等地开展专题党史征集工作,征集有关书籍60余册,复制有关文献20余份,为该书编纂工作提供了扎实的史料支撑。同时,在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大力指导下,先后开展书籍编审专题会议10多次,历史一年,完成了该书的编纂出版工作。

  该书为16K全彩印制,全书33万字。分为史料钩沉、将士回眸、烽火历程、文献摘编、红色文物、苏区精神、缅怀传承七个部分,分别从历史文献、历史亲历者、史学研究者、红色基因传承者等不同角度回顾黄猫垭战斗相关历史,全书引用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一卷》《红四方面军战史》《解放军大事记》等党史著作历史文献27篇,节录了徐向前、李先念、程世才、吴忠等黄猫垭战斗指挥者、亲历者回忆文章26篇,选辑相关历史研究学术文章、文论25篇,引用黄猫垭战斗相关人物、事件、地图、历史遗迹、革命文物等图片60余幅。

  该书的印刷,把黄猫垭战斗历史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也为黄猫垭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黄猫垭战斗遗址创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黄猫垭镇高台村建设全国红色美丽村庄提供有力的史料支撑。

  (广元市苍溪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四川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