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内江市召开改革开放口述史征集工作会议


  3月10日,内江改革开放口述史征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关于征集《四川改革开放口述史(第二卷)》通知精神,市委书记邹自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苟小莉批示精神,对改革开放口述史征集工作作安排部署。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党史地方志研究室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近100人参加会议。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申福建主持会议。

  市委副秘书长吴德生作工作部署时强调,一要提高认识,领会重要意义。做实做好中央、省、市部署的关于改革开放口述史料征集工作,为内江的改革开放做好成就留存、史料积累、经验书写,为持续深化内江改革开放提供有益借鉴。二要明确重点,有序有力推进。征集工作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实事求是,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坚持现场面对面采访,坚持文字图片音视频全纪录,全面客观准确记录内江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大历史成就,展现出内江改革开放的地域特色和亮点。三要强化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按照分工方案高质量抓落实,安排专人负责,加强与采访对象的沟通联系,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申福建作会议总结时强调,一要将时间把握准,此次口述征集上下时限为1978年—2012年,市级成稿时间为4月底,县(市、区)为9月底。二要将对象把握准,以主要负责人、模范人物、亲历者为采访对象。三要将内容把握准,以重大、典型的事件、人物、成就为主要口述内容。四要将史实把握准,口述资料要符合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五要将格式把握准,合理运用三种采访方式,坚持现场采访,以问答式为主,不能把工作总结和新闻报道作为口述史料。六要将任务把握准,按照方案要求、进度做好口述实录。

  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冯平作工作安排。冯平指出,要坚持“十个务必”、解决十大问题,保质保量、加油加劲完成征集任务。一是摸底调查务必要全面,解决“谁来讲”的问题。二是人物事件务必要典型,解决“重复讲”的问题。三是框架提纲务必要齐备,解决“讲什么”的问题。四是思想工作务必要做通,解决“不想讲”的问题。五是现场采访务必要组织,解决“讲得好”的问题。六是为党立言务必要坚持,解决“怎么举旗子”的问题。七是历史逻辑务必要恪守,解决“怎么站位子”的问题。八是进度节奏务必要把握,解决“怎么打拍子”的问题。九是口述整理务必要还原,结局“怎么弄稿子”的问题。十是成果使用务必要周全,解决“怎么吹号子”的问题。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四川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