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达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口述史采集工作

  为更好地记录、保存改革开放以来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这一历史时期党在达州执政实践的重大事件,及时跟进地方党史三卷的编写,达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在省委党史研究室安排部署下,深入进行改革开放口述史采集工作。

  4月11-12日,达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洪卫带队专程赴成都市,拜访原市委书记和原地区行政公署专员等老领导进行口述史采集。

  为做好改革开放口述史采集工作,达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将口述史采集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积极争取市委领导支持和把关,明确了责任领导并分解到第二季度具体实施。年初,按照省委党史研究室的要求,达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对全市符合采集的对象进行了梳理,多次召开业务工作会研究讨论,并向市委分管领导报送了《关于确定达州市改革开放口述史采集对象的建议报告》。报告得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彬的肯定性批示后,市委党史研究室成立了以室主任李洪卫为组长的“改革开放口述史采集工作组”,工作组立即与受访人进行了前期沟通,确定了口述史采集的时间和地点。

  12日,口述史采集工作组一行如约对原达州市委书记李隆春、原达川地区行政公署专员赖宜生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受访老领导认真回顾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工作经历,工作组收获了很多达州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的亮点工作和历史细节,顺利完成采集工作。

  为更加全面地做好全市改革开放口述史采集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对采集工作进行再部署,即:参照省委党史研究室的要求,启动了县级层面的口述史采集,明确要求各县(市、区)要深入挖掘本地改革开放口述史。各县(市、区)已报送选题13个,初步确定采访对象15人。

  目前,市委党史研究室除完成对李隆春、赖宜生2同志的口述史采访,还与渠县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合作完成对原渠县县长熊克志的采访,现已分别收录采集视频、音频时长近4小时,正在进行文稿整理。下一步,全市将按计划有序推进口述史采集,完成后将整理成《达州市改革开放口述史资料汇编》,为修正史提供基础资料,为党史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达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四川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