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青年干部赴基层开展“三同”锻炼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根本任务要求,结合《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政治三力”与青年干部成长工程实施方案》安排,5月18日至22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到唐县大洋庄村开展“三同”锻炼活动,推动青年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实践锻炼,促进青年干部成长,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高素质青年党史干部队伍。


  第一、同乡村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在互动交流中凝聚思想共识。参加“三同”锻炼的青年干部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村基本概况、基层组织工作情况、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乡风民俗文化等。同大洋乡青年干部代表交流彼此工作职责任务和成长经历,并进行了经验分享。通过互动交流,进一步明确“三同”锻炼角色定位,凝聚思想共识。

  第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生产生活一线强化为民服务宗旨。大家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农村当课堂,深入田间地头,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大家是“观察员”,参观特色产业户渔网制造厂、电器卖场、养殖场、扶贫车间等,每到一处都会与村民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经济收入、困难需求等情况;大家是“志愿者”,整理村图书室书籍、清扫街道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到田间地头体验劳作之辛、到农户家进行志愿服务;大家是“调查员”,走访脱贫户、防贫监测户、特色农业种植户,了解民情民意;大家是“宣讲员”,结合各人所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律法规为乡村干部、党员代表进行宣讲;大家是“讲解员”,为大洋小学、西大洋小学学生以“长征精神”为主题讲授党史故事;大家又是“劳动者”,自己动手,摘菜、做饭、打扫庭院。通过实践锻炼提升思想认识、磨炼意志品格、汲取精神营养。


  第三、追忆红色足迹,在参观学习中铸就忠诚担当品格。其间,组织青年干部赴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白求恩军医学院旧址、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开展体验式参观学习。在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青年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向白求恩纪念像敬献花篮,并跟随讲解员的讲解,重温两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辉事迹,深刻感受到他们身上闪耀的救死扶伤职业精神和伟大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还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帮扶村唐县史家佐村参观,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村干部交流学习。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的生活劳动中,通过耳闻目睹、亲身体验,大家接受了深刻的群众教育和党性锻炼,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参加主题教育,努力担当时代重任、锻造过硬本领、锤炼优良作风,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党史干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责任编辑:四川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