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黄强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暨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用心用情用力 推动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来源:四川日报    时间:2023.06.08责任编辑:四川党史文献网

  6月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暨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要求,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紧盯问题堵点,大胆探索突破,用心用情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黄强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群体,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广大毕业生亟需扶一把、送一程。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时间窗口,用改革精神和办法破解难题,采取精准举措,共同把这件民生大事落到实处,以就业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黄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千方百计抓好重点工作。大力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促进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及时兑现补贴政策,加强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企业提供更多优质岗位。持续稳定政策性岗位规模。提前谋划公务员招录工作,稳定事业单位招聘规模,用好央企国企一次性增人增资政策,大力推动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科研助理岗位,持续推进应征入伍工作,开发更多岗位资源。提升毕业生基层就业动力意愿。加大政策倾斜,创造更好条件,稳定扩大“特岗计划”“三支一扶”等招募规模,鼓励各地统筹设置社会网格员、乡村医生、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者等基层岗位,引导毕业生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去。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帮助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观念,做好心理疏导,加快推动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实施,分类开展好招聘活动。做好困难毕业生等精准帮扶。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群体,一对一帮扶指导,对不能实现市场化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兜底保障。加快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前瞻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推动职业教育得到更多尊重认可。要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推动工作强大合力。压实各方责任,省上加强通报考核,相关部门强化政策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将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着力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就业培训和补助等每一分钱都用到毕业生身上。做好宣传引导,解读好政策措施,宣传好先进做法和典型事迹,依法处置恶意裁员等行为,依法保护用人单位合法权益,营造公平规范就业环境。

  副省长杨兴平、田庆盈、胡云、郑备、段毅君出席会议,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还研究了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支持政策。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淼)

责任编辑:四川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