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眉山市洪雅县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执稳“三支笔” 做好大事记编纂工作

  按照《地方党委大事记编写规范》要求,眉山市洪雅县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执稳“三支笔”,高质量开展大事记编纂工作。

  执稳“实事求是”之笔,确保大事记覆盖面广,选取得当

  一是注重收集第一手资料,主要通过查找档案文献、重要文件、会议记录、官方媒体权威报道等方式进行摘录,确保来源真实可靠。二是在内容选择上全面反映党委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方面的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做到大事不漏、要事说透。三是针对党内的正面、负面的大事要事,逐一进行客观、完整的记录。

  执好“去伪存真”之笔,确保大事记录入准确,观点正确

  一是大事日记,针对疑问,第一时间对接职能部门,求证事件真实性,避免时间过长无法判断真伪。二是把握记录的准确性,规范写作用词、用语,对于表达模糊的概念和数据,逐一核实、鉴别、补充和完善,确保准确得当。三是坚持正确党史观,对内容作出客观、真实、准确的点评。对于不符合客观实际的观点,核实求证,确保无错误记录。

  执好“去粗取精”之笔,确保大事记文字精炼,要素完整

  一是选取最典型,最有代表性、最有价值的事件进行记录。二是坚持文字精炼、简短,一事一记,用最少的文字表述更多的内容,用凝练语言全面概括地记述大事。三是坚持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影响等五要素完整,避免要素缺失、表述含糊。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责任编辑:四川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