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宜宾市2024年度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主任会暨史志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召开

  3月20日,宜宾市2024年度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主任会暨史志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党史地方志工作和史志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力推进宜宾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李勇作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梁晓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坚持“史志姓党”,鲜明“三个服务”,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服务主题教育凝心铸魂,抓好著作编纂质量提升,聚焦资政育人担当作为,深化开发利用弘扬精神,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总钥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史志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全体史志干部要把握“坚持人民至上”要求,切实站稳史志工作的人民立场;要把握“坚持自信自立”要求,增强做好史志工作的主动精神;要把握“坚持守正创新”要求,确保史志工作朝着正确方向与时俱进;要把握“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增强史志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把握“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提高史志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要把握“坚持胸怀天下”要求,拓展史志工作的宏阔视野。

  会议指出,2024年,宜宾党史地方志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重大契机,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工作部署,按照“讲政治、固基本、重资政、强宣教、求精品、构格局、推整体、促发展”工作思路,统筹把握好“征、编、研、宣、审”各方面工作,协调推进“十业并举”,持续推动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党史、地方志部门要抓好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扎实做好史志宣教工作;二是以质量建设为核心,严谨做好史志著作编纂;三是以服务大局为主线,精准做好史志资政服务。

  会议强调,全市史志系统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法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理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治建室、研究立室、依规治室、能力强室”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和法治成效促进史志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涉史意识形态阵地;三是加强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大史志”工作格局;五是加强作风治理,担当作为勇争一流;六是加强法治意识,务实推进依法治史依法治志。

  会议要求,全体史志干部要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奋斗姿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干的行动坚定不移推进宜宾史志高质量发展,为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作出史志新贡献。

  市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副主任江辉云宣读宜宾市2023年度县(区)党史、地方志工作先进单位的表扬通报,高县、翠屏区、长宁县史志部门作经验交流发言。副主任邱邦武主持会议,各县(区)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领导班子成员及市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四川党史文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