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文献网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正文

《四川党的建设》专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荣凌:把握机遇主动作为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条例》有哪些亮点,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与任务,四川党史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对此,本刊记者专访了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荣凌。

  记者:《条例》的出台,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史部门的一件盛事。近年来,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荣凌: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自己的历史,特别是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党在学习党史、研究党史、运用党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省委党史研究室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中心大局为价值取向,主动担当作为,在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一是推出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读本。修订再版《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1921—1949)》,出版《中国共产党四川100年简史》等著作,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指导四川工作资料摘编》,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重要参考资料。二是高标准落实重点工作任务。配合完成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理论研讨会和文艺演出等工作,参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推进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建设,参与制定出台《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完成全省红色遗址普查并形成出版成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党史力量。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宣传宣介。联合制作播出《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四川印记》党史文献电视片和《四川革命诗文100篇》音频节目,利用主流媒体刊发重要讲话、理论文章、研究成果、党史故事等,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记者:《条例》有哪些亮点,对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部门提出了哪些要求?

  荣凌:《条例》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总结吸纳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经验,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二是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领导机制和中央有关部门职责、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职责,完善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有利于资源整合、力量统筹和优势发挥。三是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

  《条例》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主要方式、保障和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上,要求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基本内容和宝贵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立正确党史观。在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上,要求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好党员自学和组织学习的作用,充实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党史课程,用好学校思政课渠道、红色资源、媒体宣传和基层宣传宣讲等形式。用好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手段,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在党史学习教育的保障和监督上,要求加强科研、学科、人才、纪律、经费等保障建设,明确规定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巡视巡察内容,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条例》要求,党史部门应当发挥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作用,组织开展党史研究、党史著作编写、党史宣传教育、党史资料征集等工作。

  记者:《条例》颁布施行是推进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下一步,四川党史部门要如何把握机遇,推动全省学好党史用好党史?

  荣凌:当前,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央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已将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总体考虑是既迅速行动又规划长远,既立足职能定位主动抓又服从整体安排配合抓,既抓党史系统的贯彻落实又服务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重点谋划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在提供党史学习教育读物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1949—1978)》修订出版,集中攻坚编写《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1978—2012)》,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积极推动党史编研成果的转化,充分挖掘四川丰厚的党史资源,组织编写党史口袋书,开发通俗读本等普及读物,推出更多接地气、能走心的党史宣教作品。

  二是着力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上下功夫。围绕四川百年党的历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打造一批省级党史优质课程,建立完善课程库,菜单式提供给各部门各单位用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专题培训班”,邀请权威专家就《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进行专题授课。开发“微党课”“红色故事”等融媒体党史课程,用好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手段,扩大党史宣传覆盖面。

  三是着力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党史“七进”建设,命名一批省级示范点,召开全省党史“七进”现场会,探索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新命名一批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系列巡展活动。推进红色遗址普查成果转化利用,发挥红色场馆教育功能。

  四是着力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上下功夫。全力配合做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相关活动,举办全省党史界学术研讨活动,推出一批有质量的专题研究成果。会同相关部门主办第五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和四川省大学生有声阅读作品展播等活动,联合打造一批地方党史特色文艺作品。

  五是着力在培养党史学习教育队伍上下功夫。统筹整合全省党史研究专家学者资源,建立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努力打造四川党史研究的智库平台。总结推广乐山峨边彝族自治县、井研县等地建立以“五老”为基础的地方兼职党史联络员队伍的有益做法,充实基层党史学习教育队伍。选拔一批优秀党史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建立人才库,加大培养锻炼,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史干部队伍。

  (文/《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舒小铃 王瑾)

责任编辑:四川党史文献网